学院新闻
省民委副主任柴生祥莅临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指导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王晓文      编辑:    审核:    点击:

为推动学院民族工作,转变广大师生民族观念,提升服务少数民族学生水平,10月17日,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柴生祥,庆阳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石建洲等一行莅临学院指导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上午,学院在办公楼308室召开民族工作座谈会。学院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学院党委书记徐李平主持座谈

 

 

会上,副院长曹强代表学院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学院两年来建设发展基本情况和民族团结机制创建、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谐校园的维护等情况。

副院长白旭宁围绕学院民族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问题,畅谈了个人感想,提出了“四个加强”改进思路:一要在师生中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的学习宣传教育;二要加强少数民族传统节日、风俗习惯的宣传;三要加强少数民族与汉族、各少数民族学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与妥善处理;四是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倡普通话教学,培育和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兴趣,为社会、少数民族家庭培养有用之人。

无党派人士代表、教师何小军、韩闰劳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马红军、马鹏飞、汤唯萍、杨贡布扎西、郭日若在座谈会上发言,对学院的民族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柴生祥副主任在讲话中极大的肯定学院民族工作扎实有效,并对学院今后的民族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加强民族、宗教、统战理论知识的宣传和学习;二是希望各少数民族学生之间、少数民族与汉族学生之间要学会相互尊重、包容、欣赏的意识和品质,拒绝歧视;三是希望广大教师要积极进行引导,培育学生的爱心,形成相互交心的良好氛围;四是希望对校园内发生的矛盾纠纷要有区别的妥善处理。同时,纠正了“校园内可以从事宗教活动”“少数民族学生当前求学的主要任务”、“宗教干预学校工作”、“利用宗教进行侮辱、攻击的行为”等错误观念,树立了校园里不谈论宗教的风尚和尊重民族信仰的良好品格。

 

石建洲副部长强调,市委统战部将会给予学院更多的关心,会对学院的干部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给予学院更大的资金支持,推动学院民族、宗教、统战工作。

院党委书记徐李平在总结时要求,与会人员要把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下去,组织好学习,推动学院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下午,在学院多媒体报告厅柴生祥副主任为400多名教职员工和少数民族学生作了题为《少数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贡献》的专题讲座。以史家的视野深刻客观地剖析了少数民族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以生动感人的事例歌颂了在抗日战争涌现的少数民族将领、英雄模范和宗教界民族人士以及少数民族在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未来的贡献。

 

柴主任的讲座站位高远,史料详实,说理精辟,幽默诙谐,为我们上了一堂极具教育意义的历史知识和民族知识普及课,提升了广大师生对中华民族少数民族历史的了解,树立为少数民族学生服务意识,增强了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和热情,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提供了知识储备和思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