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和质量
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作者:陈思涵      编辑:    审核:    点击:

5月18日下午,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工作会,讨论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后半学期工作。副院长曹强、白旭宁和教务处处长范超华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思政部办公室主任陈思涵通报了前半年思政教学工作检查情况,从对课堂教学、作业批阅、教案书写、听评课、信息化教学等方面的自查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每个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对各自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教材选用、多媒体使用、教学效果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总结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学生对思政课兴趣不浓,被动学习的现象普遍存在;大龄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意识和水平不高,教学手段传统陈旧;学生学习的科学管理方式要大力改进,以充分实现教与学的双向互动;思政教育教学的理论研究不够,工作的创新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思政部主任刘鹏辉对思政部近期及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强调了教师要转变观念,提升素质,增强党性意识、政治意识、人才意识和责任意识;要积极参加省教育厅安排的各种大赛活动,在更高的平台上检验我们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要对照年初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查缺补漏,力争圆满完成全年度工作任务;要结合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自查出存在的主要问题,下功夫进行整改和完善。

会后,副院长曹强、白旭宁结合院党委“四个走遍”活动的开展要求,走进思政部教研室,现场查看了工作情况,和思政部负责人与专业教师进行了谈话,对思政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抓好课堂教学这个核心,规范教学过程,严格教学纪律,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二是要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提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思政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实践课教学,建设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教学体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四是要求思政教师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师德修养和现代教育技术,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掌握慕课、微课等先进的教学技术,用PPT课件代替传统板书,改进教学手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和质量,突显思政课的育人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