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我院召开教学及学生工作座谈交流会
时间:2016年04月22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利剑      编辑:    审核: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常规教学运行,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工作责任,提升我院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学生管理。4月18日上午,教务处在办公楼308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及学生工作专题会,副院长曹强、白旭宁,教务处处长范超华、副处长杨三宁、孙丽萍,学生工作处处长李永刚,各系(部)主管教学、学生工作正副系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曹强主持。

会上,各系主任、副主任分别对本系前几周教学常规运行情况、学生工作进展情况做了交流汇报。总体来看,本学期各系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都有亮点和成绩,但也存在开展具体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

曹强在听取各系(部)工作汇报后现场做了答疑,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并为继续提升教学水平、有效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系主任要掌握全盘工作,把系(部)教学及学生工作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二是以本次工作汇报交流为契机,总结经验,交流借鉴,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安全管理;三是正教风、促学风、抓实效。通过严抓日常管理及听评课教学活动,进一步端正教师工作态度,带好教师队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以及学生学风进一步好转。

范超华对各系在教学工作层面取得的进步给予肯定,要求各系积极配合教务处开展教学活动。他安排布置了后期教学工作:一是各系要着手制定下学期理论教学、实训教学准备工作并上报教务处;二是后半学期主要教学工作:1、指导各系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开设专业特色课程;2、教务处将设立教学督导委员会,监督检查常规教学运行情况;3、指导各系教研室组建教学团队,提升专业课授课水平;三是加强正常教学管理,避免教学监督检查工作漏洞,重点做好学生上课考勤工作。

李永刚对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第一,对于周日晚自习未按时返校学生,各系值周老师要督促班主任及时通知家长,了解学生缺勤情况,查明原因,特别要重视校外住宿学生的管理工作;第二,加强学生日常考勤工作,及时将统计结果上报学生工作处;第三,各班主任要重视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每一位学生实际情况,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落实每周三“双防”班务工作会;第四,按照学院安排,抓好“五想五对照”等主题教育活动。

白旭宁结合实际对教学及学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教学单位一要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和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二要重视校企合作和学生就业工作,抓好职教集团内合作,推进我院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三要提升我院科研水平,各系要积极鼓励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四要抓好系学生工作考核办法的落实,落实班主任工作,依据对班主任考核结果,合理发放津贴;五要加强学情、学生思想动态的掌握,重视学生的意见诉求,搞好心理危机干预;六要做到学生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力求做到安全工作抓早、抓小、抓实,解决好苗头性倾向的问题;七要加强宣传报道工作,有关教学活动开展后要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