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满载而归 共话未来――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干部赴上海考察学习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16年01月27日    来源:教务处 宣传统战部      作者:彭鹏      编辑:    审核:    点击:

 

    124日早晨五点,当有的老师还在熟睡时,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叫醒。因为大家要赶早晨八点上海到西安的飞机,550必须从酒店出发。至此,我院历时一周时间赴上海考察学习的整个行程宣告圆满结束了。

    刚登上去机场的大巴,经管系主任田峰老师就感慨道:“这一周过得好快啊!”确实,这一周过得很快。不是因为一周的时间太短,而是因为这一周紧张学习的我们每天都很充实,一直在忙碌中度过,时间自然就显得短暂。

    回想这一周,从开班典礼到结业,我们先后聆听了蔡红教授、潘家俊院长、朱建柳院长等多位职教专家共计8次高水平、高质量的讲座;参观了上海两所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职业院校;参加了两次颇有特点的破冰活动及一次素质拓展训练。全体老师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学习的收获非常丰富,不单单体现在“量”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质”上。具体收获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透析时代背景,领悟职教理念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基于一定的时代背景。今天所处的大环境对于我们职教事业到底是怎样的期许呢?是积极和还是萧条?答案是肯定的。我国经济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走到今天,无论是国际形势的压力,还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都将面临一次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发展模式的大转型,全球已经进入“再工业化时代”。在这种大背景下,经济发展已不再一味强调增速,而是在增长的同时还要保证持续性与循环性。而行业当中,服务业异军突起,驶入快车道。制造业需要的是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此国家还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等系列新的时代命题。政策方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及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都进一步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些与我们职教事业密切相关的政策,平时关注的老师可能还略知一二,若不常关注的老师则知之甚少。而在此次学习中,122日梅泓老师的讲座《新常态环境下职业教育的转型与创新》则集中地为我们透析了今天社会发展的背景形态、主流趋势以及国家关于职教事业的大政方针。让我们知道了职教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尤其对于我们这所刚刚成立的高职院校而言更是千载难逢的良好契机。对于这些信息系统而全面的获取,让我们每个老师感受到的是责任感与使命感。对于我国职教形势的清楚认知,点燃了学习团每一位老师心中的一份激情,更新了老师们的知识和理念。因为我们从事着一份有着辉煌明天的光荣事业,我们的价值将在此体现。每个参训同志在学习之余,都认真反思,结合实际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表示要把自己的所学和感悟思考及合理化建议运用到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中,奋力促使学院事业创新发展。

    二、学习先进方法,完善发展思路

    作为一次培训学习,学习前沿领域先进的经验方法、特色的思维理念、成功的运营模式,都是学习任务的重点目标。此次学习也不例外,从学习蔡红教授和潘家俊院长的讲座《如何成为一名有效的管理者——现代职业教育管理创新与实践》和《创新、发展、内涵、特色——构建面向人人的学习制度》,到走进两所职业院校实地参观考察,到最后一天郑金忠院长的讲座《用企业的经营理念及经营方式发展学校》,都始终贯穿着创新学习这条主线。蔡红教授提出的几个观点令人印象尤为深刻,比如:社团建立时有没有考虑过建立专门针对“差学生”的社团?实训课考核结果要抛弃理论课考核结果所符合的正态分布思维,转而追求全部合格;能不能利用 APP交作业?系主任上任前能不能讲一堂公开课,以专业技能换取管理权威等等。这些观点都突破常规,十分新颖,非常值得借鉴学习。而潘家俊院长提出学校的产品是“课程”的观点,以及职业教育的宗旨应是“以人为本,面向人人”的看法,都是从根本上对职业学院发展定位的更深思考。而最后一天讲课的郑金忠院长,他更重要的身份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的课与其说是一堂讲座,不如说是一场演讲更准确。郑院长从敬业做事、感恩做人、快乐生活三个层次和角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所有老师,要想成功,首先要转变思维,要把职业看成一项事业,要有敬业精神;而做人要心存感激,疏于计较;生活中要宽容大度,快乐向上。乍一看,这些似乎和此次学习目标关系不大,可细一想,哪项事业的成功不是基于这三层思想理念的践行?

    学习中对于这些观点、这些想法、这些理念的汲取,将对完善我院办学思路以及每一位老师的发展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

    三、提高自我认识,培养团队精神

    此次外出学习,还有一个重要的收获就是自我认识与团队观念的培训。培训学习中,大家参加了两次破冰活动及一次素质拓展训练。破冰活动是为了打开局面,增进交流。而素质拓展则主要是为了培养团队协作精神_。进行拓展训练项目时,所有学员分成了三队,并且很快的选出了队长,取了队名,设计了本队LOG。接着以竞赛的方式完成了“一纸八人”、“不倒森林”、“信息传递”、“大手笔”等几项活动。活动中每个队的老师都展现出积极的参与兴趣、热烈的求胜欲望、不俗的创新精神、统一的协作意识。用事实证明了我们是一个团结协作的团队,一个潜力无限的团队。由于学院较少组织此类活动,这一点出乎大家意料。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对自己的队伍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更进一步提升了管理干部的团队意识。有这样的具有潜力的团队,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只要我们目标明确,思想一致、行动统一,必将能够创造出学院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