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在庆阳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秋季学期 学生资助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白旭宁      编辑:    审核:    点击:

 

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加强对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管理工作,做好2015学年秋季学期助学金、免学费的申报发放工作,今天下午我们召开2015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专题会议,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也可以说是一次资助业务培训。刚才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亚凤讲解了我院学生资助政策、业务流程,并安排部署了本学期的资助工作。学生工作处负责人现场解答了与会同志提出有关资助方面的问题。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讲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免学费政策及助学奖学政策

为了抓好学生资助工作,学院成立了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由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办具体工作,计财处、各系、各班主任配合开展具体工作。各班主任负责受助学生的资格初审,各系学生管理干事负责受助学生资格复审、人数统计和受助后情况统计上报。学生工作处主要负责学籍系统管理和资助的审定工作。资助资料和档案由各系和学工处按照各自职责共同管理。各方面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各系要摸清贫困生家庭状况,做好所有学生及贫困生建档工作,明确助学工作思路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特别要针对中职资助工作量大面广、情况复杂、管理难度相对较高的实际,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管理的有效办法,确保资助资金管理安全、使用有效;学工处要研究制定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具体办法,建立完善有关制度,加强对系上资助工作的指导和督查,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大家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学生资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党和政府为实现教育优先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正在实施的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法律高度、经济高度、社会高度、教育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从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从落实国家民生工程、关心贫困家庭学生的角度来看待这项工作。要把资助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把资助工作做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充分发挥奖励和济困的双重作用,教育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学院将从学费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资助贫困学生,力争通过学校提供的奖、助、补、减等政策来综合运用,解决贫困学生基本的生活问题,并不断细化,落到实处,使贫困学生切实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他们安心学习,立志成才。

二、要认识差距,严格规范评定程序,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和免学费的评审和发放

在中期工作检查中,我们发现各系在学生资助方面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政策掌握不透彻、资料整理不全面、办事程序不够规范、数据报送不及时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整改,无论是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还是各系、各班主任,都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客观务实”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受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审核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制定制度规范和流程,切实抓好资助项目的评审和发放工作,使我校的资困助学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要重点要抓好宣传关、入口(申请)关、评审关、公示关、监督关这“五个关口”。

    (1)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系要加强资助政策宣传,近期要抓好中职资助方面3个意见(财教[2006]74号、国发[2007]13号、财教[2009]442号文件)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已经链接到我院网站,我校学生资助方面的制度也上传到网站。各班主任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让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资助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熟悉审核工作的步骤和方法,在思想上更加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学校,并能认真完成初审工作。

    (2)严格审核,客观公正。在审核过程中,先由班长协助班主任调查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后由班主任初审,再由贫困学生本人填写助学金申请表,并附身份证、户口、民政部门证明等材料,经系上审核公示后,上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复审。

 (3)层层把关,实事求是。资助材料上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后,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信息库核查或打电话等方式,对贫困学生家庭情况进行调查和摸底分析,对经济收入情况逐一核实;结合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品德、行为表现、学习等情况分析后汇总,最后确定受助学生名单。

    (4)张榜公示,公开透明。受助学生确定后,为了使该项工作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对受助学生名单要进行张榜公示,并公示举报电话及信箱,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的监督;同时,由班主任组织各班进行讨论,征求学生意见。广泛进行征求意见和建议后,学生资助中心将各类资助名单按规定上报有关部门审核。

     (5)及时造册,按时发放。在认真受理、严格审核、校内公示无异议的基础上,进行国家助学金、免学费学生资助金的造册,联系银行及时为每个受助学生办理银行卡,并按照要求及时将助学金打入学生银行账户中。

(6)及时登上报,逐月复核。要严格执行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时认真填报中职学校学生资助统计报表。各班主任、各系要按时做好中职学生学籍资助管理系统中的月报工作。要准确掌握学生变动信息,做到休学、退学即时登记,每月由班主任、各系配合学工处(学籍管理部门)复核学生名册,做到不重不错不漏。

(7)做好资助资料的建档、存档工作。各系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审核完各类学生资助资料后,分年度、分年级、分班级将受助学生资料进行建档,并将上级文件、资助资金统计情况,学生资助自查情况报告一并归档保存。

三、要更新观念,做到经济帮困与精神救助相结合,从精神、物质、能力三个方面发展学生资助工作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一个特殊学生群体,在巨大的经济压力面前,很容易产生自卑、攀比心理,容易产生严重的思想压力,甚至诱发心理障碍、违法违纪行为。因此,我们在创造条件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时,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怀他们的心理健康,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经济帮困是目标,精神解困才是最终目的。要教育经济困难学生树立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意识,自觉克服自卑意识;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注重经济困难学生挫折调节能力的培养;教育他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教育他们树立诚信意识,要诚实做事、诚信为人,做到诚信生活、诚信学习、诚信就业;加强关爱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目前,学生的勤俭意识比较淡薄,花钱大手大脚,各系要引导班主任注意教育学生增强勤俭节约意识,争取做到“两个一”,与家长一次电话,和学生的谈一次心。对少数学生拿到资助后乱花钱的现象,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的力度,让他们对这一民生工程有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使他们懂得国家资助来之不易,把助学金用在对学习有帮助的地方。

今后的学生资助工作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要加大学生资助的宣传,尽可能多组织一些宣传活动,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管理人员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切实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效率;三是要加强对资助资金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专帐核算,并接受审计、监察部门的检查和社会监督。对于弄虚作假、工作马虎造成问题者,将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