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全省高职高专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摘要
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      作者:白旭宁      编辑:    审核:    点击:

    10月23日上午,省委组织部、省高校工委在兰州召开全省高职高专党建工作座谈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卫中、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王智平、省教育厅纪检组长、省高校纪工委书记张晶、省委组织部副地级组织员兼干部三处处长周密出席会议。全省22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智平书记主持,主要有三项议程。现将会议主要精神传达如下:    

一、会议交流发言情况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党委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6所高职院校的交流发言各有特点,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总体感觉是汇报材料主题集中,普遍围绕抓党建促教学、育人才这一中心工作,起点立意都比较高,材料扎实,比较精炼,重点突出,点面结合,有血有肉,反映出这几所高校经常性的工作抓的比较实。每个院校都有很多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发扬党员先进性,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成功经验;兰州资环学院重视班子团结,党政一班人抓党建促管理,提高办学影响力的好做法;甘肃建院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打造建筑行业人才的成功做法;陇南师专围绕创办本科院校这一奋斗目标,坚持思想引领,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学院党建工作上水平的经验;甘肃林业职院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文化育人的经验;酒泉职院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加强党建工作方面好的做法,等等。由于时间关系,对各院校的好做法无法一一详细传达。希望我院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思政部、团委等部门认真组织学习6所院校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们学院的党建和学生工作。    

二、张晶书记讲话    

省高校纪工委书记张晶结合贯彻落实今年4月第23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高职高专院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了再强调再部署。她主要强调了两个方面:    

(一)加强纪律建设的问题    

张晶同志指出,“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关键是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第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王岐山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党纪”与“国法”不是一个概念,不能混同。党纪严于国法。党是政治组织,党规党纪保证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底线;法律体现国家意志,是全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底线。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纪律、模范遵守法律。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抓全党的纪律,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王岐山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组织的日常工作,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都是党章规定的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但绝不是全部,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等同于反腐败。从严治党要靠纪律管全党,把纪律挺在前面要靠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四种形态”都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必须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张晶书记要求高校党委、纪委要抓好苗头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实,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党内一种常态。第二,纪律建设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治本之策。第三,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立起来,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制度建设,筑牢道德高线,纪律底线,敬畏纪律,执行纪律。她强调,近期要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这给我们传递一个信号:党内法规不是“橡皮泥”“稻草人”,要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严起来,就是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执行到位。王岐山指出,无数案例表明,领导干部往往是从违纪开始、进而违法。守纪律是底线,讲规矩靠自觉。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治党就要执纪必严、动辄则咎,体现纪律的严肃性。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要体现责任和担当,触犯了纪律就要及时处理,抓早抓小,决不能放任自流。她说近年一些领导干部被宽松的环境放纵了,导致用权任性了。要求强化日常教育,及时提醒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典型。      

(二)高校党政领导干部要做执行纪律的表率    

她强调,高校党委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她说教育部袁贵仁部长讲,近年来发生的高校腐败案件,多集中在科研经费、“三公”经费、基础设施建设、财务管理、招生、学术行为不端等敏感领域。近两年,省纪委每年受理的200件举报案中,每年涉及高校的就有40件,其中查实的约20件左右,主要涉及违反八项规定、廉洁自律,经商,选人用人、考试招生、财务管理、基建项目、公款接待等方面。高职院校不是一片净土,我们不可掉以轻心。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已经将省属企事业单位纳入巡视范围。2016年,省委巡视将覆盖高校。对于高校领导班子来说,一是要明确肩负的责任。做到纪律建设常态化,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二要加强惩防体系制度机制建设,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要完善并落实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比如高校实施3783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办法,党员干部“三述”制度(述纪、述廉、述作风),集体廉政谈话,解决“四风”问题实施办法,廉政测试,廉政考核等等。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和监督,  我院最近成立了 纪检监察处。纪检监察处要明确职责,主动作为,通过履行教育、监督、保护、惩处的职能作用,实施对教学、科研、行政的保障工作,既要促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又要保证干部健康成长。      

三、陈卫中部长讲话    

陈卫中部长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学校办学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显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师生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强化。他对6所院校的发言作了点评。他说高职高专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省委高度重视(抓党建、配班子、用干部、育人才),但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院校之间有差距。分析现状:一些院校党政领导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思政课、辅导员配备不到位,学生党支部工作力量不足,学生党员的比重偏低。    

陈卫中同志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职高专院校党的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体责任的认识;二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改革,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确定战略目标,发挥党员先锋引领,提供组织保障)三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四、王智平书记总结讲话    

王智平书记在会议结束时强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好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党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一是要牢记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把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水平贯穿高校党建工作始终;二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办学活力贯穿高校党建工作始终,为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保障;三是要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党建工作(明确办学定位,转变办学理念,完善办学思路,追求办学特色);四是要下大力气抓好基层组织党建工作;五是要加强顶岗实习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六是要深入持久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各高校党委都要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专题教育各项工作。要将专题教育作为端正办学理念、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强学校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真正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个最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EndFragment-->